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8 09:10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豫交文9

2018年,我厅紧紧围绕省政府统一部署,调整领导组织,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服务大局,贯彻公开透明,细化任务措施,加大公开力度,注重督查落实,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提高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调整领导组织,强化工作机制

由于领导职务变动,对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组长调整为刘兴彬厅长担任,进一步做好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加强对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全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办理,在我厅OA办公系统执行公开审核环节,凡未经公开审核环节办理的,均不得以厅及厅办的名义发文。

贯彻落实《河南省交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信息资源共享遵循“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需求导向,无偿使用”、“统一标准,平台交换”和“建立机制,保障安全”的原则,确保资源共享分类明确、使用得当。进一步健全了办文办会机制,在办文办会程序中落实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促进了“五公开”常态化,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供服务能力

我厅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2018年7月份,我厅举办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对全系统政务公开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班围绕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讲授政务公开工作理论与实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总体情况及应对思路、政府网站建设等进行了专题讲座。

三、全面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坚决落实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能公开的之外,都予以主动公开。明确划分出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业标准、规划设计、依法行政、预算决算等一级目录并细化出对应的二级主动公开栏目。有效的推进了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2018年,我厅收到信息公开(信函)申请41件,其中:网络申请33件,信函申请8件。均已按程序在法定工作日内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所有申请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满意率达100%。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相关处室局在发布公开信息、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基本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018年我厅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214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32条;在政务微信(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畅行中原)公开发布8条,在政务微博(河南交通)公开发布734条;在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等省内外媒体刊登播报信息1560条。

(二)建立系统完善政务舆情制度。我厅依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考核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及职责,确定了口径统一、步骤一致、表态迅速、引导主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强化了新闻舆情监测机制,完善了处置回应机制。建立起了严明有效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明确了“公开透明”、“分级负责”、“科学有效”和“双向互动”四大原则,健全了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归口报送、应对处置和回应公开的一系列工作机制,在统筹协调和信息发布方面形成了强化保障。

做到了在遇到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重大正、负面报道时,及时编印《互联网舆情报告》,对突发性且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舆情1小时内编印《专题报告》。涉事单位、处室及时组织力量对有重大价值的正面报道线索进行深度挖掘,组织采访,进一步扩大新闻宣传影响,及时回应,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把舆情监测范围从网络新闻、视频、论坛贴文、博客等扩大到微博、QQ群、微信等社交媒体、自媒体,对焦点事件的互联网舆情要进行连续跟踪监测,并适时阶段性对舆情监测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利用各种信息渠道和技术手段,全天全方位的进行舆情监测,做到了工作互联互通,信息报送顺畅快捷。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充分利用平台邀请公众参与。我厅为了充分发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的对外宣传和信息交通作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制定了日常监测管理工作制度,建立了舆情引导对应机制,通过对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的规范管理,面向网民,宣传交通大省好形象,服务群众,加强交通信息发布,促进平台内部的信息交流,逐步树立起了河南交通运输运输厅的良好形象。尤其在厅网站上为适应政务公开工作特开设了“厅长信箱”栏目,并将“厅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8年,我厅共受理网民留言456件,办结410件,办结率90%(其中,人民网留言30件,全部办结;省政府门户网站留言134件,办结117件;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和网上咨询292件,办结263件)。有效回应了网民的疑惑和问题。

四、全面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推进政务公开

2018年,我厅深入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坚持服务大局、公开透明,细化任务措施,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加大公开力度,注重督查落实,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提高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建设法治政部门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工作中,我厅暗锁构建了政务公开和督促检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模式,围绕政务公开和督促检查之间的关系,按照《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考核暂行办法》开展了一系列的自查,进一步推进了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领域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在如何更贴近企业与公众需求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信息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坚持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为重点,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60号)上下功夫,加大推进力度,按照落实“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各方面争取新突破,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