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做客2018《政府热线直通车》现场办公

发布日期:2018-06-06 16:33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再小的声音我们都能听到,再小的行动也能改变生活。”《政府热线直通车》由 12345市长热线、郑州新闻综合广播联合开办。今天早上,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做客郑州新闻广播《政府热线直通车》现场办公会,如果您有公路客货运、公交、出租车、机动车修配、超限超载、市域快速路以及高速出入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道省道县乡公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可直接拨打三部热线:88889549、88888549、88886549。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薛河川(左)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调研员乔玮(右)

其他做客嘉宾:

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宋霖

市轨道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江涛

市交通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吕志刚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据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薛河川介绍:郑州市交通委主要负责全市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负责全市四环路以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负责全市道路客运、货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城乡道路运输、城乡公交和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机动车维修市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等。

“公交都市”是大城市发展到高级阶段,在交通和环境资源紧约束的背景下,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发展战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也是2010年国家大部制改革后,交通运输部主导和主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于2012年,正式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首批15个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国家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在2014、2015年、2017年度的交通运输部督导检查中均得到充分肯定。自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以来,我市公交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公共交通在我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加强,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我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据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宋霖介绍:自2009年我市首期快速公交开通以来,经过八年多发展,快速公交线网得到持续完善,实现了从“单环”到“双环”、从“一主八支”到“五主六十二支”的跨越式发展,并实现了同台免费换乘,快速公交系统网络规模走在全国建设前列。目前,全市快速公交线路长度1164公里,日均运营里程26万公里,运送乘客约80万人次。相比2012年,我市轨道交通实现了零突破,现共有地铁运营车辆73列1095标台,公交车辆6420台,全市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已达到22.5标台;增加公交场站45.43公顷;新增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305公里(在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共累计投放各类共享单车40余万辆,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郑州作为交通运输部第一个批准的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城市综合交通智能系统已初步建成,基本实现了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等GPS智能调度和监控的全覆盖,使全市公共交通运营和管理“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2017年,我市公交、地铁在刷卡乘车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手机扫码进站乘车,公共交通智能化的发展运用方便市民出行。

货车营运证、从业资格证

听众周先生咨询:不久前,有消息称4.5吨以下普通货车营运证、从业资格证将取消!国家取消4.5吨营运资格证,具体政策在郑州何时落地?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薛河川对此回应:2017年9月20日,交通运输部等14个部门印发了《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交运发〔2017〕141号),文件提到要推动取消部分许可审批事项,落实国务院有关“放管服”改革要求,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不过,目前郑州市暂时还没有接到任何执行文件,一旦政策落地将尽快予以实施。

雨棚缺失

听众席先生反映:地铁1号线桐柏路地铁口的电梯上面的雨棚有缺失,雨雪天气可能会对行人的出行造成影响。

郑州市轨道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江涛对此回应:市民提到的地铁口应该是地铁1号线五一公园站的E口,根据市民反映的实际情况,将派专人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如需改进将尽快协调相关单位予以整改。

东四环公共交通

听众谷女士提议:郑汴一体化不断推进,不过家住东四环附近的居民公共出行还不是很方便,希望公共交通能给予更多延展,方便市民出行。

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宋霖对此回应:全域公交化改造是大势所趋,目前郑州市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当中,自从郑州白沙定制公交721开通后,大大的方便白沙群众的出行问题,近日,为了白沙广大群众的出行更加便利,又添一班定制公交车:326路。该路公交由郑东新区白沙镇至郑州高铁站的定制公交专线,同时也是郑东新区白沙镇到明理路、东风路地铁口接驳的定制专线,后续还将陆续有班线投入方便市民出行。

新能源车辆

听众李先生反映:航空港区附近有蓝白相间的新能源车辆正在营运,具体咨询一下这些车辆是否是正规车辆?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调研员乔玮: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这批车辆属于正规营运车辆,车型为比亚迪新能源车辆,不过这些车辆有一定营运区域,主要是在航空港区范围内进行营运,不可以在其营运范围之外的区域进行经营,如有违规载客车辆将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