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 > 政务信息 > 领导讲话

魏金立局长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06-04 15:12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魏金立
(2018年6月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刚才,徐强副厅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请全省交通运输执法系统提高政治站位,要用心学习和深刻理解,全面领会党和政府及厅党组对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用行动和担当参与安全管理、配合安全生产、挑战安全隐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执法规范年”为抓手,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东风,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道路桥梁安全畅通。
    下面,我结合实际,关于交通执法安全保障工作谈以下意见。
    一、充分发挥交通执法在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牢牢把握管执法就是管安全的宗旨,交通运输执法机构肩负着路政、运政、治超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监督检查的职责,在查纠交通各类违法运输行为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不消除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每一起交通事故背后都伴随着事前涉牌涉证把关不严和事中行政许可门槛低、培训教育宣传不到位及事后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有失职、渎职等行为。从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的严峻形势看,当务之急是深刻反思,剖析根源,联合执法,猛药治理。改革后职能调整到位的执法机构,要主动作为,积极呈报当地政府,协调公安、运管等职能部门,整合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率。个别职能调整不到位的市县执法机构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抽调专项人员,成立专项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堵住源头,把住路面,控住末端,对违法运输行为严防死守,将交通安全事故防范于未然。
    各级交通执法机构要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参战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通报信息,密切协作安全工作,不谈理由、不讲条件,决不能出现不愿参与、不真参与、不深参与的现象,将安全生产工作转化为查处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的新优势。
    二、全力以赴有效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的执法工作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特别是道路运输的安全,更是交通执法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货运车辆严重超载涉及的安全问题。针对夏季全省各地大建设大运输的高潮,超限超载车辆反弹的势头,重点整治大吨位车辆对铁路桥、南水北调桥、危桥等重要设施造成的重大安全隐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各地要结合本区域实际,必须立即行动采取措施:1.执法机构主动与公路部门对接,结合巡查和桥梁检测的情况,分类设置提示标志。2.积极与交警部门对接重点管控,对通行车辆限高、限宽、限速,引导车辆分流、绕行等。3.配合交警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对货运车辆限行。4.执法机构发现问题,必须迅速抄告公路管理部门,采取抢修、维修等其他措施。二是客运市场违法运输行为涉及的安全问题。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发挥执法、运管各自的行业优势,整合执法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组织实施统一指挥、联合执法的模式,实现运输市场管理、道路运输安全和有效执法的无缝衔接。加大执法站点检查。依托治超站点、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公安联合执法服务站,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打击非法旅游包车、黑出租车、站外揽客等行为,协查超员、疲劳驾驶等危及安全行为。三是侵占路产路权涉及的安全问题。突出公路安全排查,配合公路管理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清除高速公路桥下的堆积物安全隐患,消除国省干线公路两侧遮挡提示牌的安全隐患,清理农村公路人车混行的“马路市场”安全隐患。
    总之,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以敢于担当的决心、克难攻坚的恒心、坚守必胜的信心,投身于安全工作上去,把人力、物力、财力、精力集中到安全工作中来,确保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公众出行得到保障,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