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公开 > 监督检查

关于2017年第二次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3-15 08:53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2017年第二次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委),厅直属有关单位,各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单位:

按照《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17年第二次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质量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豫交明电〔2017〕46号)要求,2018年1月2日至1月26日,省厅对全省在建的14个高速公路项目、2个普通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和3个重点水运项目开展了质量安全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工作概况

本次检查设一个巡视组和两个专业检查组,对每个项目随机抽取4个施工标段(不足4个施工标段全部检查,超过10个以上工区的PPP项目检查50%的工区)及对应的监理驻地办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施工工艺、工程实体、进场原材料及产品、施工安全防护措施;监理检测单位的工作开展、人员履约和内业资料归档;工地施工标准化、“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开展及推进情况,“平安工地”考核评价、电子档案管理落实情况等方面。

二、检查总体情况

(一)项目管理检查情况

大部分建设项目严格落实质量安全及施工扬尘防治方面的相关要求,积极谋划、科学组织,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在品质工程创建、施工标准化、智慧交通及互联网科技运用方面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各自工程实际在不同的方面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工程实体亮点。

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公司成立了“品质工程”领导小组,制订创优目标并下发了“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质量月活动中,开展了班组、技术工人的施工评比活动,评选出了最美班组、最美工匠,对提升一线作业人员的质量意识,提高班组技能水平和规范化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能够通过信用评价机制规范从业行为,落实电子档案管理相关要求,推广工程建设领域信息模型BIM技术在施工过程中的应用,通过手机APP、监控摄像头、智能化记录仪(手持式、头盔式)、二维码技术等先进设备和技术加强质量问题预警、分层报验、审核等过程管理,实现了对施工关键工序的智能化监管。三个重点水运项目管理制度基本齐全,但相应规章制度内容还不够完善,具体管理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实体工程质量检测情况

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主要技术指标抽检情况如下:路基压实度检测70处,合格70处,合格率100%;沉降观测40点,合格40点,合格率100%;沥青面层厚度和压实度检测15处,合格15处,合格率100%;基层厚度检测30处,合格30处,合格率100%;结构物混凝土强度检测360个测区,合格360个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1690点,合格1443点,合格率85.4%;钢筋间距检测1187处,合格972处,合格率81.9%;结构物尺寸检测902点,合格851点,合格率94.3%;隧道衬砌厚度检测1019点,合格995点,合格率97.6%;锚杆拉拔力检测25点,合格25点,合格率100%。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的基层厚度、沥青面层厚度和压实度、结构物混凝土强度等指标合格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路基压实度和沉降观测合格率明显提高,隧道工程各项指标控制良好,但钢筋保护层厚度、结构物尺寸合格率小幅下降,钢筋间距合格率有一定幅度下降。

三个重点水运项目主要技术指标抽检情况如下:场区道路基层厚度实测2处,合格0处,合格率0%;场区道路基层平整度实测20处,合格13处,合格率65%;堆场基层厚度实测2处,合格2处,合格率100%;堆场基层平整度实测20处,合格12处,合格率60%;现浇立柱竖向倾斜抽查10处,合格8处,合格率75%;外伸钢筋抽查10处,合格9处,合格率90%;船闸工程闸室净宽抽查5处,合格5处,合格率100%;结构物尺寸抽查30点,合格29点,合格率96.67%;混凝土强度抽查40个测区,合格40个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抽查98点,合格71点,合格率72.45%;钢筋间距抽查40处,合格30处,合格率75%。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重点水运项目的堆场厚度和混凝土强度合格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场区道路基层厚度和平整度合格率偏低;堆场平整度、钢筋间距、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有一定幅度下降。

(三)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各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基本能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定,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建设,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安全生产经费的投入,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夯实从业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形式总体平稳向好。三个重点水运项目基本能落实省政府、省厅关于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积极开展“平安工地”建设,但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安全标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监理管理和试验检测检查情况

各项目监理机构均能按照要求开展监理工作,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体系,监理制度基本完善,监理人员基本满足要求,能够落实“双百”活动的要求,主要监理人员的变更手续能及时完善。

各项目工地试验室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正常,仪器设备、试验环境基本满足试验检测要求,试验检测人员变更手续较完善。

三、质量安全管理好的做法

(一)“品质工程”创建方面

1.各项目能够落实“品质工程”创建活动有关要求,以交通运输部和省厅印发的指导性文件为标准,以解决质量通病为目的,找差距、补短板,夯实品质工程创建基础,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工程亮点。如:机西高速二期路面工程,郑西高速尧栾段1标、济阳高速2标隧道衬砌工程,郑西高速尧栾段2标、济阳高速高墩桥梁下部工程。

2.各项目加大科技投入,在互联网+智能监控的推广上下功夫,建立信息监控、数据采集等管控系统,推广应用材料计量信息报警、检测数据不落地上传、隐蔽工程录像、智能张拉压浆数据采集、拌和站数字监控、安全视频监控等措施。如:郑西高速尧栾段的隐蔽工程影像资料,安阳西北绕城高速的实时数据上传,周南高速和息邢高速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台辉高速和济阳高速的BIM应用技术等。

3.各项目以标准化、信息化为重点,以技术创新为抓手,大力推广先进技术、设备和工艺工法。鼓励并推广“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工法微改良”的“三微改”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以“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的方式加大施工设备的投入使用,在施工安全风险控制、隧道施工质量通病防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如:郑西高速、济阳高速、机西高速二期严把原材料关,国道107改线官渡黄河大桥项目制定了“8372”班组规范化管理模式、加快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

4.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跨京广铁路大桥主桥实现成功转体,其施工工艺复杂、技术难度高、控制要求精细,该类施工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中尚属首次。

(二)安全生产方面

1.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的拌和站、梁场与国道209平交道口设置了智能交通监控,保障了施工车辆的行驶安全。

2.济阳高速1标、郑西高速尧栾段1、2标等采用先进的门禁管理和人员定位、视频监控系统,收到了较好效果。

3.台辉高速钢筋加工场使用焊烟净化器等措施保障施工人员良好的作业环境。

4.国道107改线官渡黄河大桥项目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等高科技手段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采用VR设备加强危险教育体验,聘请第三方定期对特种设备和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排查。

(三)实体工程方面

1.郑西高速尧栾段在路基防护工程施工中首创监理示范工程,通过实施“总监示范工程”、“驻地示范工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防护工程施工质量。

2.郑西高速尧栾段1标、济阳高速1、2标隧道施工采用先进设备及工艺,加强对钢筋、拱架、模板、混凝土振捣及养生等各工序和环节的控制,其中二衬混凝土色泽一致、厚度均匀、轮廓线条顺直美观,施工缝平顺无错台。

3.郑西高速尧栾段2标、济阳高速1、2标在高墩施工中改进爬模工法,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加强钢筋定位,采用高效脱模剂等技术措施,成品质量达到了内实外美的效果。

4.济洛西高速1标采用电热蒸汽养生墩身;3标采用高速液压夯实机用于台背回填,解决台背路基不均匀沉降及桥头跳车等质量通病,效果良好。

5.国道107改线官渡黄河大桥、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2标和郑西高速尧栾段2、7标的T梁预制等操作有序,工序规范,成品优良,带动其它分项工程全面创优。

6.台辉高速将企业文化和科技创新相结合,重视质量通病的研究治理,以创新求提升。

7.机西高速二期在贾鲁河桥设计上采用波型钢腹板结构型式,进一步完善了该类型桥梁的施工方法。

(四)监理和试验检测方面

1.三淅高速豫晋省界至灵宝段项目采用“混凝土生产全过程管理系统”,有效监控混凝土原材料进场→集中拌和→浇筑作业→质量检测的全过程作业信息,保证了混凝土构件的质量。

2.安阳西北绕城高速中心试验室应用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实现了试验室数据实时上传,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全力保证试验数据真实有效。

3.郑西高速尧栾段各工地试验室人员和设备配备合理,资料规范,其中7标工地试验室采用二维码识别技术,使试验检测信息查询更方便,试验仪器设备保养维护信息更清晰明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各项目在建设管理、标准化施工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一线作业人员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施工精细化、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创先争优意识需进一步强化,首件工程验收、样板工程评审等制度落实不到位,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开展不扎实。部分建设项目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厅关于电子档案的工作要求相对滞后,落实“品质工程”创建活动的措施和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加强。

(一)项目管理及内业资料方面

1.各项目不同程度存在工程质量责任登记表填写不全的问题,没有按照规定履行相应的备案手续,缺少单位、岗位等内容,签字、盖章不全。

2.部分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如项目首件认可、隐蔽工程验收、培训制度、专项施工方案审核等制度。

3.部分项目未严格落实施工标准化相关要求,如钢筋未实现集中加工、临时存放不符合要求等,施工现场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4.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漯河段漯河船闸工程项目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开工报告中缺主要人员资料,船闸工程基底土质未提供检测报告。

5.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沈丘沙河大桥项目未对从业人员进行有效考核。

(二)安全生产方面

1.个别项目隐患排查清单不够完善,不能有效应用在隐患排查工作当中。如:国道107改线官渡黄河大桥项目,淮信高速息邢段2-3、4-2、5-1标,长济高速公路长垣段。

2.个别项目特种设备档案资料不够完整,有的项目特种设备只有安装验收报告,没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检验合格证。如:商南高速周南段2、4标,淮信高速息邢段1标。

3.个别项目特种作业人员证件持证人员少、证件不符合要求、逾期未复审证件失效。如:机西高速二期1、3、4标,商南高速周南段2、6标。

4.个别项目无工程安全责任登记表。如:济洛西高速1标,台辉高速路基分部。

5.部分项目钢筋加工场存在龙门吊停放时未使用夹轨器、龙门吊防脱器损坏等现象。如: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2标,济阳高速2标,郑西高速尧栾段1、4、7标,台辉高速,安阳西北绕城高速4标,长济高速长垣段,淮信高速息邢段1、4标,商南高速周南段4、6标。

6.个别项目施工现场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设备过期、乙炔瓶管线老化、乙炔瓶和氧气瓶放置不规范。如:济洛西高速2标,郑西高速尧栾段4、7标,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4标,安阳西北绕城高速2标。

7.个别项目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如:济洛西高速1标,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项目4标,机西高速二期1、3标。

8.个别项目高空作业及基坑等临边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如:台辉高速桥梁分部131号墩,济阳高速2标虎岭河大桥8号墩,济洛西高速1标砚瓦河1号桥12号桥墩左幅,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项目4标。

9.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漯河段漯河船闸工程、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改造工程项目特种设备只有安装验收报告,没有使用登记证和安全检验合格证。其中:漯河段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临时用电不符合要求,塔吊基座固定螺丝长期泡在水中有锈蚀现象。

10.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平顶山段临边防护设置措施不到位,脚手板未满铺。

(三)实体工程方面

1.台辉高速部分路段路基顶层未碾压,融雪渗入下层,导致含水量过大(27.8%),影响路基整体质量。机西高速二期部分路段基层裂缝较多。长济高速长垣段K8+250左幅上下基层连接处有松散掉角现象,封层施工时下承层未清扫干净。淮信高速息邢段个别路段缺少临时排水设施。

2.三淅高速豫晋省界至灵宝段2标部分空心板铰接筋凿出不规范;个别混凝土防撞护栏和伸缩缝预埋筋的预埋位置不准确,修饰现象明显。

3.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基桩钢筋笼主筋端头部分存在豁口情况,降低了机械连接丝扣的有效长度;砼拌和站外加剂料桶未安装搅拌装置。

4.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项目2标沁河桥0号台肋板与承台交接处部分有漏浆、蜂窝现象;4标墩身施工缝错台、漏浆、气泡较多,墩身色泽不一;黄河大桥主桥114号墩顶部钢筋间距控制较差。

5.郑西高速尧栾段1标基桩钢筋笼、7标墩身主筋连接位置之间的间距不满足规范35D的要求;7标部分半成品钢材现场堆放混乱,墩身错台处大面积修饰。

6.台辉高速桥梁分部预制场内T梁横隔板钢筋位置未按设计施工,个别受压钢筋上浮;路基分部K117+529涵洞通道沉降缝未按设计要求填塞沥青麻絮,外贴式防水卷材老化;K118+911.7中桥耳墙预埋筋施工偏差较大,现场重做植筋不符合规范要求,耳墙钢筋连接不符合规范要求;黄河特大桥41号承台钢筋焊接不规范,预埋筋长度不够,承台表面浮浆较多。

7.安阳西北绕城高速2标跨京广铁路转体桥墩身下方部分预埋筋被切割,无法保证搭接长度;梁场个别箱梁局部有裂纹;3标砂石料场存在串料情况,钢筋场原材料和半成品摆放不规范,盖梁骨架扭曲变形;4标陈家井互通左10-1箱梁顶距翼板50cm处有1条纵向贯通裂缝。

8.淮信高速息邢段1标K0+555.4大桥右幅9-1#箱梁顶板槽口局部混凝土厚度不足,槽口处纵向钢筋被截断而无法连接,箱梁间个别连接筋长度不够;K3+424桥立柱外观较差,墩顶支座垫石钢筋控制差,混凝土局部有网状裂缝;箱梁伸缩缝预埋钢筋未按设计图纸施工。

9.商南高速周南段4、6标箱梁顶伸缩缝预埋钢筋未按设计图纸施工;4标箱梁槽口钢筋不规则,外观较差,K63+374.5大桥左幅32-3#箱梁底板钢筋保护层厚度较薄;6标箱梁顶防撞护栏预埋钢筋局部间距控制较差,K104+217御皇庙大桥墩身侧面主筋保护层厚度偏大。

10.隧道工程施工中大部分锚杆未按要求采用垂直开挖轮廓线布设。

11.个别隧道局部有超欠挖现象,防水板固定不到位。如:济阳高速1标太行隧道右洞,郑西高速尧栾段2标木扎岭隧道左洞。

12.个别隧道初衬喷射砼局部不密实。如:济阳高速1标张河隧道左洞,郑西高速尧栾段2标木扎岭隧道左洞。

13.个别隧道通过雷达扫描发现衬砌背后局部存在空洞。如:济阳高速1标桃园岭2号隧道左洞,2标张河隧道右洞。

14.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平顶山段场区道路底基层水泥土拌和不均匀,整体强度较低;基层底部松散情况较多,且个别路段基层离析严重;纵梁钢筋骨架尺寸不准确,间距、保护层厚度不均匀;立柱钢筋保护层局部偏厚。

15.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漯河段漯河船闸工程船闸门墙身钢筋保护层厚度普遍偏厚;船闸墙身钢筋间距大小不均匀,钢筋搭接长度不够;船闸墙身橡胶止水施工不规范。

16.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沈丘沙河大桥右幅5-5#箱梁底板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厚,箱梁横隔板预埋钢筋连接长度不够,钢筋参差不齐,伸缩缝预埋钢筋未按照图纸施工;斜拉桥0号块采用半幅堆载预压,箱梁尺寸出现较大差异,箱梁预制用的垫块布置不均匀,钢筋弯钩平直长度不够,钢筋密集,主筋连接困难,造成混凝土振捣不密实,且钢筋未采用模架法施工,钢筋间距等较难控制。

(四)试验检测方面

1.济阳高速2标水泥混凝土试件抗压强度试验操作不规范,试验记录显示仅耗时3.1个小时就完成了50组水泥混凝土抗压试验,数据真实性存疑;外加剂外委试验报告中关键项目未检测。

2.精密天平放置不符合标准化要求。如:国道234焦荥黄河桥中心试验室,济阳高速1标工地试验室,郑西高速尧栾段第二中心试验室。

3.混凝土标养室混凝土试件放置疏密不均,且部分试件风干。如:济洛西高速中心试验室,郑西高速栾双段三分部工地试验室,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工地试验室。

4.水泥等原材试验检测频率不满足规范要求。如:台辉高速中心试验室,台辉高速桥梁分部试验室,郑西高速栾双段四分部,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项目。

5.个别试验检测人员对自己签认的多份试验报告的试验操作规程不熟悉。如:台辉高速桥梁分部试验室水泥原材试验检测人员不熟悉水泥比表面积试验操作程序,济洛西高速2标水泥原材试验检测人员不熟悉水泥安定性试验操作程序,安阳西北绕城高速1标钢筋原材试验检测人员不熟悉钢筋原材拉伸试验断后标距的测量方法。

6.安阳西北绕城高速1、4标水泥抗压试验、孔道压浆试验仪器试验记录与试验报告日期不符。

7.长济高速长垣段路面工程1标工地试验室矿粉试验资料及压实度检测资料缺少日期及签字;沥青缺少外委检测报告,未按要求检测沥青老化后的各项性能指标。

8.淮信高速息邢段1标和3-2标工地试验室中的粗集料压碎值仪不符合规范要求;4-2标工地试验室的箱梁压浆试块养生方法错误,水泥胶砂试块表面无标识信息;5-1标锚具、夹片外委试验委托单位资质不符合要求。

9.商南高速周南段粗、细集料外委试验检测项目不全;2-1标工地试验室的水泥胶砂振实台上部错误安放减震橡胶垫;4-1标工地试验室的水泥胶砂试块表面无标识信息。

10.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漯河段漯河船闸工程监理及施工单位未按要求建立临时试验室;钢筋套筒未进行外委检验;标准养护室设备设置不符合要求。

11.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平顶山段平顶山港监理及施工单位钢筋原材料缺少监理批复单,并且焊接和套接强度未检测;缺少基坑换填地基承载力资料;砼配合比资料缺少抗渗指标;监理工地试验室各原材料试验资料及现场检测资料均未建立台账。

12.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改造工程沈丘沙河大桥工地试验室混凝土路面C25配合比缺少28天抗折强度资料;监理试验室整体试验环境较差,不符合标准要求;部分重要仪器设备未检定校准(如回弹仪、钢筋保护层测定仪、电子天平和力学设备等);在未取得备案变更通知书的情况下已事实更换备案人员;无母体检测机构监督检查记录;未见主塔标准配合比审批报告(C40);部分钢筋原材料的可焊性指标未检测。

(五)监理管理方面

1.部分项目监理单位的监理实施细则未结合项目特点及关键环节进行编制,监理细则中监理重点、难点、具体措施等内容不详细;总监办监理计划未结合工程实际和监理规范及时进行调整。

2.各项目监理单位普遍落实质量责任登记制度不到位,质量安全岗位职责不清,个别项目监理人员未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开展工作。如:台辉高速豫鲁界至范县段、三淅高速省界至灵宝段、长济高速长垣段;郑西高速栾双段投标监理人员进场率低,更换率高;多数项目截止目前还未开展业绩登记工作。

3.个别项目未严格遵照已制定的监理检查制度开展工作。如:安阳西北绕城高速监理机构未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检查评价制度进行安全检查,郑西高速栾双段第二监理驻地办在缺少基桩砼配合比验证试验的前提下直接进行批复。

4.个别人员监理日志记录简单,未记录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如:国道234焦荥黄河桥项目总监办,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郑西高速尧栾段1驻地办,长济高速长垣段总监办和淮信高速息邢段。

5.长济高速长垣段总监办未提供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等批复资料、旁站记录、巡视记录、隐蔽工程等备检资料,监理指令不闭合。

6.个别项目监理人员实际到岗率低,专监人员未按要求到岗。如:长济高速长垣段总监办,商南高速周南段第一监理代表处。

7.三个重点水运项目监理内业资料管理不到位,各项管理制度及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不健全,未执行质量安全登记制度;未提供旁站记录、隐蔽工程记录,监理巡视记录简单,监理通知闭合情况较差。

五、相关要求

1.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项目要高度重视,尽快整改到位,同时要认真反思总结,举一反三,对未检查的标段进行排查整改。各项目要将问题整改结果及时报厅质监站,厅质监站要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2.进一步提高对“品质工程”创建活动的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积极开展品质工程攻关创新,以解决质量通病为着力点,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3.加大对隐蔽工程检查验收环节的管控,规范隐蔽工程资料的管理,结合电子档案系统的推广应用,完善相关制度。

4.各从业单位要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强化对质量安全责任登记工作的管理,以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为契机,加大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5.各建设项目从业单位要组织人员尽快学习和了解掌握交通运输部新颁布的一系列规章、规范、标准,与工程实际进行有效衔接。

6.结合施工管理过程中推行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工程管理理念,逐渐淘汰不合理的施工工艺和落后的设备,提升现代工程建设领域质量安全管理技术水平。

7.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大对监理检测单位的管理,监理和检测单位要坚持组织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发挥应有作用。

附件:1、在建高速公路和2个普通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实体质量合格率汇总表;

2、在建重点水运项目实体质量合格率汇总表。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