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在郑召开

河南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在郑召开 谢伏瞻讲话

  122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和审议通过了省委书记谢伏瞻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大抓作风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谢伏瞻作讲话。

  省委常委陈润儿、王炯、翁杰明、赵素萍、李亚、孔昌生、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改善民生补齐短板,着力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着力正风肃纪从严治党,进一步巩固提升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党风政风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取得重要进展。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全会认为,一年来,省委常委会把迎接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鲜明提出“一个主题,四个确保”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环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会认为,一年来,省委常委会坚定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转型发展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形成了一批改革亮点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支持省政协在协商民主中充分发挥作用,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保持和发展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把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支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汇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惠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作为重要责任,积极发展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会认为,一年来,省委常委会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河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突出政治建设,把坚决服从党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加强思想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精心做好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精心组织市县乡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立严管厚爱相结合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着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功能整体提升。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稳步推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全会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必须突出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下更大气力整治“四风”,特别是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层层立标杆、人人作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级级转作风、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坚持勤于学习、提高本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坚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对中央决策部署,对省委定下来的事情,坚定不移加以推进,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尽心竭力、善作善成;坚持深入调研、摸清实情,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听取意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持抓细抓实、久久为功,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对重点工作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向前推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委工作部门和省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朱殿勇 冯芸)

上一篇:让十九大精神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1月5日至6日在郑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