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应急 > 应急处置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十九大期间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0-16 10:54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十九大期间

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委),厅直属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

为切实做好十九大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工作,省厅制定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十九大期间应急工作预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附件:1.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十九大期间应急值班表

2.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十九大期间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人员联系方式

2017年10月15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十九大期间应急工作预案

为及时有效处置十九大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结合行业实际,特制定十九大期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应急工作预案。

一、目的和范围

1.编制目的。建立十九大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完善快速、高效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交通运输综合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2.适用范围。十九大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以及需由交通运输部门提供公路、水路等综合运输应急保障的事件。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1.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唐彦民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副组长:魏金立 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局局长

温胜强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局长

马 会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

王 东 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局长

李安生 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负责人

李明元 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负

责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测监督

站工作)

成 员:徐 磊 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主任

李书仁 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监督处(应急办

公室)处长

张 诚 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李 昊 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副处长

靳 明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华志坚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

张真兴 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副局长

张军民 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路政处

副处长

徐耀彩 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测监督站

副站长

李松涛 省交通通信中心主任

常鹏程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胡连东 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

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2.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十九大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启动十九大期间应急预案;组织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处置较大、一般交通运输行业突发事件。

3.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厅安全监督处(应急办公室),李书仁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日常事务。

4.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由厅办公室负责人任组长,厅属有关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任成员。协助领导小组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负责与其他政府部门沟通联络;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应急指挥组。由厅安全监督处(应急办公室)负责人任组长,厅属有关单位安全应急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负责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协调;负责起草重要报告、综合类文件;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新闻宣传组。由厅办公室负责人任组长,厅办公室宣传科负责人任副组长,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对外宣传、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

(4)通信保障组。由厅通信中心负责人任组长,厅通信中心、联网公司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应急处置过程中网络、视频、通信等保障工作;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5)后勤保障组。由厅服务中心负责人任组长,服务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人员的车辆、饮食保障等工作;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5.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项应急工作组:

(1)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专项应急工作组

组 长:温胜强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靳 明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李 平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安全监督

处处长

刘怀相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养护处

处长

张 鸣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路政处

处长

主要职责:负责十九大期间全省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2)高速公路专项应急工作组

组 长:李安生 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负责人

成 员:吴焕功 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路政处副

处长

张军民 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路政处

副处长

主要职责:负责指挥协调十九大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3)运输保障专项应急工作组

组 长:马 会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

副组长:华志坚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曹文生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安全监督处处长

杨桂学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处处长

潘年跃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货运处处长

主要职责:负责十九大期间全省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出租车、货车从业人员应急维稳工作。

(4)水上搜救专项应急工作组

组 长:王 东 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局长

副组长:张真兴 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副局长

成 员:茹向阳 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搜救中心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十九大期间全省水上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5)交通基本建设施工项目专项应急工作组

组 长:李明元 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负

责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测监督

站工作)

副组长:徐耀彩 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测监督站副站长

成 员:李 雯 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测监督站安

全监督处处长

主要职责:负责十九大期间全省交通基本建设施工项目应急处置工作。

三、应急响应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豫政办〔2012〕32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74号)规定,按照突发事件的特点、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突发事件分为四级:I级(特别重大)、II级(重大)、III级(较大)、IV级(一般)。

1.信息报告

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单位要采取一切措施,迅速核实事件等级,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改进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24号)要求,重特大突发事件要力争在20分钟内电话向省厅值班室报告、40分钟内书面报告,较大突发事件要在4小时内报告,省厅接到报告后,立即向省政府值班室和部应急办报告情况。信息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影响范围和程度、事件级别评估、已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和成效。

2.应急响应

发生I级(特别重大)、II级(重大)突发事件时,省厅十九大期间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在向上级报告情况的同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响应:

(1)立即向交通运输部应急办、省政府值班室报告突发事件基本情况、事态发展和应对措施。

(2)迅速召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应急方案。

(3)根据突发事件类型,立即成立前方应急指挥小组,派出相应应急队伍,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①发生公路(高速公路)突发事件时,启动并执行《河南省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②发生水上运输突发事件时,启动并执行《河南省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③发生出租车、货车从业人员上访、罢工事件时,启动并执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处置出租汽车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④发生食物中毒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立即了解情况,及时向卫生部门报告,并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应急抢救工作。

⑤发生恐怖袭击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动员公交、地铁等相关力量,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人员疏散和反恐防范工作,同时快速抢修设备,恢复交通。

(4)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通报情况,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信息。

(5)向其他行业提供紧急运力保障。

发生III级(较大)、IV级(一般)突发事件后,市、县交通运输部门要迅速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同时,向省厅报告应急救援工作进展情况。需要应急力量支援时,及时向省厅提出请求,由省厅统一协调应急救援力量。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重视十九大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应急处置工作,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

2.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合理安排应急值班和应急救援人员,保证24小时人员在岗在位。要进一步检查维修保养机械设备,保证设备完好率,要备足机械车辆配件和油料,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出动,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3.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厅十九大期间应急值班室设在省厅值班室,实行厅、处、处室人员三级值班制度。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非值班的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类应急人员要进入战时状态,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如遇突发事件,做到随叫随到。

厅应急值班电话:0371-87166058 传真:0371-8716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