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8 16:34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6年,我厅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各项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制度

成立了由张琼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全厅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制定实施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对重大、重要、突发舆情处理和媒体舆论引导作出了明确安排。

完善了听证、公示、通报、查询公布制度;并在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部门之间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了厅属各单位及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处理本单位、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教育培训,加强督促检查

为切实加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按照省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2016年9月,我厅在省举办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交通运输系统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班专门邀请省政府办公厅、中央传媒大学、《河南日报》社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围绕政务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我国政务公开的制度与实践、依申请公开中的行政争议、行政诉讼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培训后,参训人员反映,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有了充分认识,对准确把握中央和省政务公开新精神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对具体实际工作有了更深的指导意义,增强了政务公开人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的信心。为保证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实贯彻落实,我厅还印发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考核暂行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并强化指导督查。

三、全面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一)积极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厅持续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重视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按月编制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功能。在回复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2016年,我厅收到信息公开(信函)申请41件,其中:网络申请38件,信函申请3件。均已按程序在法定工作日内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所有申请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满意率达100%。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相关处室局在发布公开信息、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基本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回应工作。我厅紧紧围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出租车改革等重大改革和政策,通过开设专栏专题、印制宣传片、制作宣传片、开展政策咨询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提高了群众对交通运输政策的知晓度。多位厅领导都曾就分管工作组织媒体见面会、新闻发布会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积极策划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行业信息,举行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组织记者专访、集体采访,发布新闻通稿、答复记者问询、回应网民关切等方式,牢牢把握宣传的主动权。主动与国内、省内主流媒体、网站主动联络对接,加大对关系民生的重大政策的解读力度,加强与公众的沟通。

(三)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2016年,我厅根据省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纸媒体、手机短信和互联网等方式,对事关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进行了重点公开。网站升级改造工作初见成效,一方面整合优化了政务公开资源,并按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要求设立相关子栏目,并积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和单位及时做好内容发布与更新;一方面整合网上办事大厅和公众出行服务两个系统,使网站功能性和服务性得到了全面提升;另外,加强了互动交流版块,部门还安排专人对公众关切的问题进行及时答复。

(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我厅在门户网站设立“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专栏,全面梳理我厅行政职权,进一步厘清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追责情形和承担责任的方式,落实行政主体责任,突出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责任体系,推动政府管理从事前向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转变。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我厅已按有关要求,按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财政决算、2016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及“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同时,我厅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中国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gov.cn)、河南省政府采购网(http://www.hngp.gov.cn)、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上及时完整公开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结果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公民知情权

2016年,我厅根据省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纸媒体、手机短信和互联网等方式,对事关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进行了重点公开。公开的有22项内容,主要:行政许可审批及政务服务项目;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公告及中标情况公示;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信息;全省高等级公路路况信息等业务及服务信息;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具体方案。

2016年我厅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95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77条;在政务微信(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畅行中原)公开发布25条,在政务微博(河南交通)公开发布249条;在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等省内外媒体刊登播报信息1436条。

五、加强信息交互,听取社情民意

我厅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坚持以“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困、树形象”为原则,认真做好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省政府门户网站咨询、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和网上咨询,及时回应群众呼声,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切实解决民众诉求,满足群众表达权、参与权。通过建立健全认领交办机制、审核把关机制、限时办结机制和分析通报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和实效,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逐步实现了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2016年,我厅共受理网民留言735件,办结735件,办结率100%(其中,人民网留言135件,全部办结;省政府门户网站留言49件,全部办结;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和网上咨询551件,办结551件)。有效回应了网民的疑惑和问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领域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在如何更贴近企业与公众需求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信息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坚持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为重点,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60号)上下功夫,加大推进力度,按照落实“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各方面争取新突破,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国办《实施细则》的落实工作,以国办《实施细则》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任务,推进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推进平台建设。按照常规渠道抓规范、新媒体渠道抓完善的原则,对我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功能进行完善,拓宽网站传播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体系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同时,推进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群第三方监测工作,通过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提高网站群常态化监测水平和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标准。研究制定全厅统一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审查、办理、答复以及归档等标准规范,邀请省有关专家,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我厅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的合法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制定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并动态调整,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紧抓重点工作。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新增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紧抓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这个关键,通过集中与分散等多种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贯力度,年初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