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 > 经验交流

禹州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治超经验交流材料

发布日期:2016-11-16 17:23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禹州市交通运输执法局 
                   抓住源头监管 配合路面执法 治超成效显著


    治超新政实施以来,禹州市交通运输执法局立即行动,转变工作思路,在原有“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上及时调整执法方式,抓企业卡装载,从源头上下功夫,配合公安交警开展联合执法,新政实施以来治超成效显著。联合执法共查处违章车辆217台,卸货4599吨,公安交警对100余驾驶员扣分460余分。
   一是宣传治超新政统一标准。9月下旬,交通运输执法局每天出动6台执法车辆,30余名执法人员在禹州辖区主要省、县公路向过往司机、车主宣传《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三个源头监管巡矿站加强对分包片区非煤矿山企业宣传,要求矿山企业装载人员和过磅人员学习《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自9月21日起,给货车装载要严格按照新规标准装载,不准超标准为货车装载,全市统一装载标准。
    二是交通执法、公安交警划分区域联合执法。依据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省交通运输厅和公安厅、省五厅委等文件要求,禹州市交通运输执法局迅速落实,调配职能,与禹州市公安交警建7个联合执法中队,开展联合执法,共同对禹州市辖区域治超工作负责。按公安交警现在6个中队(含神后中队)划分的负责区域,交通运输执法局配合每个交警中队1台交通执法车辆和4名交通执法人员,实行划区域中队负责制,负责治理本区域内各路面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的日常执法工作,查处本区域内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负责辖区内路产路权的巡查监管。成立1个机动执法中队,交警配备1台警车和6名交警,交通运输执法局配合1台执法车辆和6名执法人员。负责治理市区路面超限超载货车及客运市场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治,对超限超载比较严重的路段、区域进行专项治理。
    三是抓住货运源头监管。对经市政府安委会批准生产的非煤矿山企业,按照辖区位置划分的无梁(古城)、浅井(苌庄)、神后(鸿畅、方山)三个片区,执法局成立三个源头监管巡矿站,每个站有6名执法人员实行24小时巡矿监管,所有货运源头装载企业必须执行河南省人民政府154号令。装载货车做到平斗、不抛洒、不遗漏、不超限,用帆布蓬密闭覆盖包扎严实,方可出场上路。特别是近期,三个巡矿站利用全市企业建防尘大棚未开工时间段,对禹州市辖区的黑料场,堆场,黑生产点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及时上报市政府和辖区乡镇政府,清理取缔。
    四是卡住远程视频监控。每个在册正规非煤矿山企业安装两个摄像头,监控矿(场)区出入口和企业磅房,发现改装车辆进入场区和企业过磅人员未按规定劝返超限车辆卸载或者为超限车辆过磅的,立即通知企业进行劝返卸货。联系不上企业或企业放行超限车辆的,立即通知巡矿站执法人员到现场劝返超限车辆,并抓拍相关证据,并严格按照《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54号)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对企业进行经济处罚。今年已对违规装载企业告知30余次,对11家违规装载的企业按规定给予经济处罚。
监控中心在做好在册非煤矿山的日常视频监控监管的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向全市矿山企业、水泥厂、物流园下发通知,传达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五部局文件督促矿山企业、水泥厂、物流园等货物集散地安装监控视频和称重设备,监控视频要与执法局监控管理中心联网,各企业都已按规定安装设备,已进入测试阶段。
    五是强化执法监督。执法局执法监督组不定期对全市矿山企业、水泥厂、物流园等货运源头的装载行为和巡矿人员到位以及远程监控值班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对路面执法中队联合公安交警治超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现场处理,形成对巡矿、监控、路面执法人员监督检查制度化、规范化。新治超工作政策法规的实施,使“四位一体”治超工作模式不断改进,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路域环境不断改善,科技治超含量不断提高,治超成效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