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财务审计

2016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6-03-08 09:58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内设13个职能处室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河南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测监督站、河南省交通工程定额站、河南省交通通信中心、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机关服务中心11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涉及全省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定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政策、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统筹衔接平衡公路、水路等规划,指导全省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2、组织拟订全省公路、水路等行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全省地方铁路、民航产业发展规划。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参与拟订全省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全省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3、承担全省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全省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全省道路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全省城乡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

4、承担全省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以及船舶与港口设施安全保障、危险品运输监督、航道管理等工作。

5、负责提出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国家和省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省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和省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收费公路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

6、承担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全省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维护相关政策、制度及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全省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工作。

7、指导全省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省高速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工作。

8、指导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全省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9、制定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科技研发,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负责管理厅属各类学校。

10、负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引进利用外资、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11、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1217人,其中:行政编制141人,事业编制1076人;在职职工17496人(其中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职工16448人(含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人员)),离退休人员493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十三五”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改中求进总体思路,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着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筑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打造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着力加快交通运输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全力构建“六个交通”,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大格局提供有力的支撑。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围绕上述工作要求,今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是聚焦交通运输扶贫,制定交通运输扶贫专项规划和攻坚行动计划,启动交通运输扶贫“六大工程”,优先安排贫困地区的普通干线公路低等级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贫困地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深入开展改革,巩固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成果,深入推进投融资改革,加快普通干线公路建养管一体化改革步伐,启动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监管机制改革,持续增强行业发展活力。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源头治超监管,实施联合执法,创新科技治超手段,建立交通运输诚信管理体系,切实抓好超限超载治理。

四是加强规范管理,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进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公路养护管理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切实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五是狠抓服务质量,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推动货运物流转型发展,强化水上运输监管,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

六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加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推进绿色交通建设,增强行业科技创新能力。

七是强化安全监管,着力强化重点领域监管、风险管理、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八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行风政风建设、行业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行业文明创建和廉政建设。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收入预算1,071,91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3,634.2万元;缴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1,432.8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54.4万元;中央专项转移支付536.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937,025万元;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5,435.7万元;部门结转资金13,799.4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6年支出预算1,071,918.1万元,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85,222.3万元,占7.9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835.5万元,占0.92%;商品服务支出13,662万元,占1.27%;项目支出963,198.3万元,占89.86%。主要项目是:高速公路债务还贷、干线公路债务还贷、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资本金等。此外,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参与待分专款主要有:干线公路建设养护补助资金、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补助资金、内河航运建设养护资金、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经费。

2016年行政经费预算安排4,683.7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6,079.9万元,主要采购信息化建设项目、学校新校区建设等物品或工程。

四、“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6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99万元(含厅机关及11个所属单位),较上年减少了138.4万元,同比下降了22%。“三公”经费同比减少的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我厅采取诸多措施,抓好“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作风,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其中: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较上年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6年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3.6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河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73.8万元,主要原因是: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作风,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需要说明的是,当前省直部门公务用车改革尚在推进中,由于本部门车改后保留车辆编制数尚未确定,目前本部门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暂按车改前车辆编制数核定,待改革到位后省财政将根据减编情况对本单位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进行统一调减。)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较上年减少60万元,主要原因是:当前省直部门正在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附表1:部门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2:部门2016年财政拨款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附表3:部门2016年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附表4:部门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