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公开 > 监督检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15年1-9月份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10-27 11:27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豫交文〔2015〕543号

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委),厅直属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各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单位:

今年第三季度,全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创新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程进度持续加快,为年底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奠定了基础。现将1-9月份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在建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2015年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共25个。其中,高速公路项目共19个;干线公路国省道升级改造打捆项目1个;内河航运重点项目4个;河南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和救援中心1处。

截至9月底,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本年累计完成投资211.17亿元,占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227.79亿元的92.7%。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推进较快的有连霍洛三灵改扩建、德商高速范县段、商登高速商丘段、南林高速南乐至豫鲁省界段、郑民高速开封至民权段、机西高速一期、三淅高速卢氏至西坪段、三淅高速西坪至寺湾段、连霍商兰改扩建、商登高速开封段、焦桐高速登封至汝州段、京港澳漯驻改扩建等项目,完成年比均达到90%以上;其余在建高速项目完成年比均在75%以上,工程进度正常。干线公路国省道升级改造打捆项目完成年比75%,整体进度正常。内河航运项目完成年比82.5%,整体进度正常。应急保障项目完成年比106.7%,投资进度明显加快。(具体项目完成情况见附件)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高速公路项目存在的压矿补偿、征地拆迁等问题仍需加大协调落实力度。近期,焦桐高速登封至汝州段压覆煤矿补偿、商登高速郑州段压覆煤矿补偿和沿线拆迁交地、郑民高速开封至民权段冷库拆迁、武云高速加油站拆迁等问题的协调推进工作有较大进展,但尚未彻底落实解决,协调任务依然很重。

(二)个别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因建设资金短缺或征地拆迁滞后等问题影响了工程进度。目前,G310洛阳境改建工程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未足额到位,沿线个别县(市)征迁进度缓慢,阻工问题时有发生,仅完成了年投资计划的一半,工程进度滞后。G107郑州境东移(一期)改建工程项目自今年3月底开工以来,沿线征地拆迁工作至今未全部完成,部分标段因没有足够的施工场地导致施工单位无法全面开展施工。

(三)水运工程项目地方配套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目前,今年水运工程项目的部省补助资金已基本到位,但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困难,若不能及时到位,将影响后续工程建设。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对照目标,加快推进。各项目单位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梳理项目投资及形象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工作完成情况,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完善措施,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计划通车(通航)项目,要抓紧完成剩余工程施工,提前安排好质量检测、交工验收、收费审批等各项通车(通航)前的准备工作,尽快排定通车(通航)时间。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前提下,要继续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为做好明年项目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二)加强协调,跟踪落实。针对近期重点协调解决的压矿补偿、征地拆迁等问题,有关项目单位要充分利用当前省领导分包推进交通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继续积极主动与有关各方进行对接协调;对已协商确定的事项,要趁热打铁,派专人紧盯坐催,跟踪落实到位;对协商无果的事项,要及时向协调牵头单位和上级主管单位进行汇报,尽快会商研究并推进解决,切忌拖延误事。

(三)积极筹措,落实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建设资金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之一。G310洛阳境改建工程项目和水运工程项目要进一步加大地方配套资金筹措力度,确保应配套资金及时足额用于工程建设。有关市交通运输局和公路局要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千方百计帮助项目落实建设资金,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四)严抓质量,力保安全。推行标准化施工是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各项目单位要坚持不懈地实施标准化施工各项规定,加大主体和附属工程标准化施工措施落实力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控制工程细部施工工艺,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严格规范文明化施工标准,进一步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附件:2015年1-9月份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2015年10月15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2015年10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