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财务审计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13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4-09-12 10:45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涉及全省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全省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2、组织拟订全省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全省地方铁路、民航产业发展规划。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参与拟订全省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全省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3、承担全省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全省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全省道路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全省城乡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

4、承担全省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以及船舶与港口设施安全保障、危险品运输监督、航道管理等工作。

5、负责提出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省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和省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

6、承担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全省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维护相关政策、制度及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全省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

7、指导全省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省高速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工作。组织协调全省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8、指导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全省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9、制定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负责管理厅属各类学校。

10、负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引进利用外资、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11、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内设13个职能处室和11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

13个职能处室分别是:办公室、运输管理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综合规划处、财务处、人事劳动处、建设管理处、安全监督处、路政管理处、科技处、河南省交通战备办公室、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此外还有参公管理的河南省交通工会和纪委派驻的监察室。

11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分别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河南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查监督站、河南省交通工程定额站、河南省交通通信中心、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机关服务中心。

二、2013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2013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包括《2013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2013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公开02表)和《2013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决算表》(公开03表)。(详见附件)

三、2013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编报范围

2013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纳入2013年度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省交通运输厅本级和厅属事业单位,共12个单位。年末在职人员14795人、离退休606人。

(二)2013年度部门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3年收入1323033.65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56816.54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2013年支出1320909.52万元,结余分配121.0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8819.67万元。

(三)收入来源说明(公开01表)

2013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132.30亿元,其中:

1、财政拨款131.62亿元,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7.07亿元(主要是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政府性基金84.55亿元(主要是收费还贷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

2、事业收入5767.90万元,主要是厅属单位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收取的缴入财政专户学费收入。

3、经营收入483.65万元,主要是高速公路广告塔、加油站租赁等经营收入。

4、其他收入533.86万元,主要是各单位银行账户利息收入。

(三)支出情况说明(公开02表)

2013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04亿元,包括基本支出1.40亿元、项目支出44.64亿元,明细如下:

1、国防(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2.02万元,是厅属单位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校毕业生预征工作经费。

2、教育(类)11139.35万元,用于厅属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开展教学工作及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建设。其中:

(1)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911.96万元。

(2)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4365.23万元。

(3)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2425.65万元。

(4)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3436.52万元。

3、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支出(款)科技奖励(项)2.5万元,是我厅科研项目获得的2013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1700.84万元,是厅属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其中: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622.93万元。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1069.69万元。

(3)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8.22万元。

5、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336.13万元,是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其中:行政单位医疗(项)92.50万元,事业单位医疗(项)243.09万元,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0.54万元。

6、交通运输(类)445109.37万元,其中:

(1)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436459.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6.53万元、项目支出430153.31万元,主要包括: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专项支出30.37亿元和公路还贷专项10.09亿元,全部用于偿还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省级债务。

(2)交通运输(类)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59.20万元,是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工作经费。

(3)交通运输(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8520.33万元,是中央车辆购置税用于交通重点项目补助支出。

(4)交通运输(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70万元。

7、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类)金融发展支出(款)其他金融发展支出(项)1600万元,是我厅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的贴息补助资金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544.51万元。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说明

2013年末累计年末结转和结余58819.67万元,主要原因是:

1、2013年12月份收到预算指标,当年未使用,需结转至下年度使用。如:2013年车辆购置税用于地方交通运输重点项目(第三批)资金支出1920万元,2013年交通运输专项经费支出1542万元,新建机西高速公路建设资本金1131万元,2013年第二批水运建设项目省补助资金350万元,2013年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目省补助资金5700万元,2013年第四批公路运输建设项目4090万元。

2、由于项目实施周期跨年度,需结转至下年度使用。如:交通学院新校区建设2000万,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与救援中心建设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2000万元,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工程1500万元,清洁能源和水资源循环利用试点工程资金1800万元。

3、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下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

(五)“三公”经费决算说明(公开03表)

1、关于支出口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包括部门本级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他单位)通过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关于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和公务接待等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本级及所属11个事业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总额715.43万元,比2012年支出820.91万元同比下降了13%。其中:公务用车费650.36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591.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59.0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33.77万元;公务接待费31.31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费650.36万元,比2012年支出708.75万元同比下降8%。其中:

车辆运行维护费591.3万元,比2012年支出708.75万元同比下降了17%。其中:公务车租用费0.3万元,燃料费311.56万元,维修费175.04万元,过路过桥费75.72万元,保险和车辆审验费28.68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是我厅“三公”经费的主要部分,原因有:一是随着我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加快推进,2013年我省交通规划和建设管理任务十分繁重,交通项目建设和投资规模大、项目多、范围广。在交通规划和建设、养护、质量、安全、执法和抢险救灾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量显著增加,大量车辆频繁在山区道路和建设工地上行驶,使车辆使用量及运行经费相应增加。二是受燃油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造成车辆燃油费等较高。三是我省交通项目建设的重点主要分布在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点多、面广、路况条件差、行驶里程长,同时原有公务车辆总体老化,车况差,故障多,导致车辆保养和维修费较高。

公务用车购置费59.06万元。由于原有部分车辆老化严重,需报废更新,2013年公务用车购置数3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08辆。

(2)因公出国(境)费33.77万元,比2012年支出55.66万元同比下降了39%。2013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为7个,因公出国(境)人数为8人。

(3)公务接待费31.31万元,比2012年支出56.5万元同比下降了45%。2013年接待171批次,共计1896人,主要是交通建设项目招商引资接待工作;交通建设项目规划、设计、评审、报批等前期工作所涉及的接待工作;交通项目建设技术咨询、交流、论证等涉及的接待工作;国家有关机构对我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指导、调查研究等涉及的接待工作;交通建设项目筹融资涉及的接待工作;交通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涉及的接待工作。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入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六)国防(类)国防动员(款):反映国防动员方面的支出。

(七)教育(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个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八)教育(类)职业教育(款):反映部门举办的各类职业教育支出。其中:

1、中专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职业教育支出。

2、技校教育(项):反映工业、交通、劳动保障等部门举办的技工学校支出。

3、高等职业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高等职业大学、专科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九)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支出(款):反映科技方面的支出,包括科技奖励支出等。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其中: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十一)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其中:

1、行政单位医疗(项):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十二)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反映与公路水路运输相关的支出。

(十三)交通运输(类)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反映石油价格改革财政对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和出租车的补贴。

(十四)交通运输(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反映用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的支出。

(十五)交通运输(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交通运输方面的支出。

(十六)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类)其他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款):反映其他用于金融监管等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点击下载]